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香格里拉对话会:多国拒绝选边站队,美拉圈子不得人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木子 丨 时间:2022-06-19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刘木子 亚太日报研究员

6月10-12日,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该对话会是“9·11”后亚太地区新出现的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也是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

多国拒绝随美起舞

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不断抹黑攻击中国,污蔑中国“侵略和欺凌”亚洲各国,在东海、南海等地区制造争端,其目的就是挑唆亚洲国家反华。

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几个国家在会上不断挑唆各方针对中国,但东南亚多国防长都表态,要坚持本国“独立自主”的决策。柬埔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表示,柬埔寨“完全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东盟应该保持中立,走自己应该走的路。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同样表示,东盟的事由东盟自己决定,必须符合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美国的利益。印度尼西亚更是把矛头直指美国,批评其在亚太地区搞“四边安全对话”、“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等组织,拒绝跟随美国选边站队。

作为东南亚人口数量最多和土地面积最广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在该地区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所以印度尼西亚的态度尤为重要,是美国必须争取的对象。不过,令美国万万没想到的是,印度尼西亚不但拒绝在中美大国博弈之间选边站队,还说了不少中国的好话。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普拉博沃指出,亚洲国家曾被大国支配、奴役和剥削的共同经历,迫使区域国家致力于创造一个和平友善的环境,以“亚洲方式”解决分歧和挑战。亚洲向世界证明了国家之间可以化解矛盾,实现了接近50年的和平、友好合作与繁荣。他主张国与国之间应互相尊重对方的国家安全利益,不把自身观点强加于他国。

关于中国,普拉博沃直言:“中国的正当崛起,应该得到各国的尊重。”他呼吁各国给予中国重新崛起的空间,敦促各国尊重中国作为一个伟大文明国家的正当崛起。他相信,中方将以智慧和仁慈担负起相应的责任。此外,普拉博沃还回忆起亚洲被日本军国主义和西方殖民主义荼毒的历史,大赞作为“反帝先锋”的中国,一直是印尼的好朋友。

合作共赢是历史大势

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再次拒绝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队,凸显了美日等国在亚太地区渲染“中国威胁论”,搞“排他小圈子”不得人心,这些曾饱受殖民统治的国家不希望再次被大国绑架和裹挟,充当这些帝国主义国家的“马前卒”。这也再次证明,美国才是亚太地区真正的搅局者和破坏者。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13日在记者会上所说,普拉博沃先生的讲话让大家想起67年前在印尼召开的万隆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了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确立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这对当前处理国际关系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全人类面临安全和发展等共同挑战,各国应同舟共济、团结协作,而不是脱钩筑墙、分裂对抗。亚洲人民经历了热战冷战,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各国前途命运休戚相关。亚洲国家要从亚洲文明中汲取和谐共生的智慧,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尊重各自发展道路,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