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上合组织勇担时代使命,为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敬月华 丨 时间:2022-09-19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敬月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丝绸之路古城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新冠肺炎疫情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即选择中亚国家,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发表重要讲话,被全世界广泛关注。

本次峰会取得重大实质性成果:一是签署了多份重要文件,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还发表了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多份声明和文件;二是再度扩员,上合组织大家庭进一步壮大,签署了关于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扩员后,上合组织已涵盖26个国家。

上合组织勇担时代使命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上合地区国家面临多重挑战,地区发展、地区安全和地区交往都或多或少地遭遇了一定困难。在这样特殊的历史时刻,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不断加强团结合作,勇于担负时代使命,从全世界两千多个类似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脱颖而出,充分彰显了“上海精神”的强大生命力,有能力为促进地区发展、地区安全、地区交往施加积极影响,这同时也是上合组织面临的宝贵发展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维护亚欧大陆和平与发展是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期盼,上海合作组织为此肩负着重要职责。

第一,在地区发展方面,上合组织更加注重经济可持续发展。根据《撒马尔罕宣言》,成员国将扩大和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金融、投资、工业、交通、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制定并实施联合规划和项目,并通过了关于建立创新创业、减贫、传统医学特别工作组的决议。本次峰会通过的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两份声明,提高能源和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实际上也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相关。

第二,在地区安全方面,上合组织在良好的非传统安全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安全合作内涵,发出统一、坚定的上合声音。《撒马尔罕宣言》指出,上合组织反对通过集团化、意识形态化和对抗性思维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坚持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和挑战。此外,上合组织将进一步研究各国提出的“关于完善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机制”落实方案中关于设置一系列非传统安全中心的建议。

第三,在地区交往方面,上合组织国家频繁互动,促进地区国家间关系稳步前进。近年来,上合组织大家庭成员进一步增加,各类机制进一步捋顺,上合组织内部成员国之间常见面、多走动,成员国间在很多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能够保持相同或相似立场。上合组织注重与亚欧大陆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友好交往,多国“排队”加入上合组织,就是交往活跃度高的绝佳证明。未来,上合组织将进一步提升集体行动能力,使组织永葆旺盛生命力。

中国为上合组织应对国际风云变幻提出关键倡议

中国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此次习近平主席线下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为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建设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点关键倡议。

第一,加大相互支持。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特别提到,要防范外部势力策动“颜色革命”,共同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把本国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拓展安全合作。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愿在未来5年为成员国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反恐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第三,深化务实合作。中方发起全球发展倡议,提出将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价值15亿元人民币的粮食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于明年举办本组织发展合作部长会晤、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等。

第四,加强人文交流。中方将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明年举办减贫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友好城市论坛,未来3年为本组织国家的民众免费实施2000例白内障手术,提供5000个人力资源培训名额。

第五,坚持多边主义。尤其是摒弃零和博弈和集团政治,共同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齐心协力完善全球治理,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本次峰会14个国家的领导人参会,是上合组织历史上出席领导人最多的一次峰会。此次峰会通过的《撒马尔罕宣言》充分听取、吸纳了中方提出的系列意见,这充分证明中方始终从上合组织发展大局出发,从各国人民发展和安全利益出发;充分证明中方始终是“上海精神”的坚定捍卫者、执行者;充分证明中方主张和倡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纳和认可,充分彰显中国的大国格局和大国担当。撒马尔罕峰会结束后,上合组织吸纳伊朗为成员国,再度更新换代,必将向更加综合、成熟、可持续的方向稳步迈进。(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