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透视“四个维度”,为“非凡十年”放歌

来源:今日陕西 丨 作者:邹鹏 丨 时间:2022-10-13 丨 责编: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新时代的十年间,一系列战略性举措纷纷落地,一系列变革性实践推向纵深,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势头迅猛,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振奋人心,书写下民族复兴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广大党员干部要自信自强、砥砺奋进,透视了不起的“中国跨度”“中国力度”“中国厚度”“中国温度”,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歌猛进!

  了不起的“中国跨度”,迈出更铿锵的步伐。“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中国奇迹”的强大支撑。新时代的非凡十年,从跨越星际,历经300天的飞行、4亿公里的奔赴,“天问一号”成功“落火”;到跨越江海,港珠澳大桥全线通车,一桥飞架三地;再到跨越山川,天山胜利隧道加速贯通……了不起的“中国跨度”,丈量着时间与空间,成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注脚。面向未来,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不动摇,向着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攻关!

  了不起的“中国力度”,激活更强大的动能。“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的十年里,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成为耳熟能详的“高频词”。无论是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制度试点改革;还是住房制度、医药卫生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了不起的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勃勃生机。

  了不起的“中国厚度”,夯实更雄厚的基础。俗话说,“厚积薄发,蓄力前行”。只有把基础打牢了、底子夯实了,才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新时代的非凡十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增至2.79万亿元、基础研究经费年均增长15.4%,创新的基础更加牢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成果丰硕,博物馆热、文物热、非遗热纷纷兴起,中华文化的基础更加坚实;5G网、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织密织牢,实体经济的底盘更加稳固。面向未来,我们要脚踏实地、厚积薄发,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奠定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

  了不起的“中国温度”,期待更暖心的日子。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新时代的非凡十年,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到全力打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10.4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3.6亿人参保基本医疗保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足。面向未来,要站稳群众立场、多办惠民实事,让人民群众红火的日子“更红火”。(邹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