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德国专家:对和平的坚定承诺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博喜文 丨 时间:2023-03-11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博喜文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法学博士

3月5日,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领导人及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盛会。

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部长秦刚向国内外媒体强调,要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并重申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压迫和摒弃冷战思维的决心。秦刚说:“习近平主席从世界、历史和人类的高度指明了全球治理的人间正道。”他表示,全球治理要守法,要遵循联合国宪章所体现的国际法原则;要秉持公平公理,反对霸权私利;要坚持同舟共济,不搞分裂对抗。这些表述是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进一步阐释。

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种对和平的承诺是贯穿中国外交政策的主线。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五个“中国特色”,其中之一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这绝非空谈,而是体现在中国具体的外交政策中。

在几周前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代表中国呼吁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王毅此行还访问了欧洲多国,一再强调要和平解决争端。

中国在2月21日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具体阐释了习近平主席去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安全倡议中指出,要做到“六个坚持”,其中就包含“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的内容。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国际安全问题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得到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赞赏支持。原因显而易见,该倡议旨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实际安全问题,寻找解决世界和平问题的长远方案。《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则再次展示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感和维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此外,中国外交部2月24日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12条主张,核心是停火止战、启动和谈。冲突、制裁、施压解决不了问题,各方应保持理性和克制,不拱火浇油,不激化矛盾,避免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中国在文件中指出,“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切实保障”“各国的合理安全利益和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在“减少战略风险”的主张中,文件强调,“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应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文件还主张“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然而,那些不断提供武器“火上浇油”,推动冲突延宕升级的势力对中国劝和促谈的努力并不买账——这倒是在意料之中,尤其是美国奉行的政策旨在激化矛盾,借机发展本国军工业。

拥有巨大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将和平作为本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这是全世界的福音。十九世纪德国作家、牧师、教师和议员约翰·彼得·赫伯说:“和平提供滋养,争斗导致消耗。”相信每个有良知和常识的人都会作出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