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两高”报告彰显中国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和智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雁鹏 丨 时间:2023-03-1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刘雁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3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主要工作。两份重量级的报告显示出:五年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亦响应时代号召,又回应人民需求。

近年来,人民法院依法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9万件26.1万人,审结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3.8万件27.4万人,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4.7万件44.2万人,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22.6万件,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3万件4.6万人,审结危害生产安全犯罪案件1.1万件2万人。人民检察院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827.3万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6.5万人,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传播淫秽物品等犯罪71.9万人。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杀人、强奸、抢劫、爆炸、涉黑、涉恶、涉毒等犯罪行为,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中国刑事犯罪案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总体呈持续下降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在此过程中,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牢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始终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维护好、保障好、服务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司法机关响应时代号召的最好方式。对此,司法机关不负时代之托,通过一系列举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人民法院加大了对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人民检察院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一体履行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维护市场公平方面,人民法院审结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2.9万件,加强传统品牌、老字号、驰名商标司法保护,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在企业合规方面,人民检察院积极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做实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等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保护,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

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大幅跃升、市场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数字经济在法治轨道下蓬勃发展。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两个百年交替之际,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司法为民,意味着司法服务为了人民、司法创新依靠人民、司法改革红利应当由人民享受。

人民法院通过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方便群众高效化解矛盾纠纷;通过车载法庭、马背法庭,畅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在线服务平台提供立案、交费、调解、开庭、执行等“一网通办”服务,减轻人民群众诉累。

人民检察院援助因案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19.9万人23.2亿元,帮助其渡过难关;对权益受损但不敢或不懂起诉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遭受家暴的妇女等,支持提起民事诉讼16.7万件;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暴力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人民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立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司法工作向纵深迈进。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