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抗疫不力将成“第一疫情扩散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成昊 丨 时间:2021-08-26 丨 责编:郭素萍

孙成昊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美国在疫情应对问题上连连交出不及格的答卷,深刻暴露出其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自拜登执政后,美国国内疫情一度出现好转,但近期在面对德尔塔变种毒株时几乎束手无策。日均新增病例数、住院人数等数据都显示出,美国正面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反弹,而美国国内开学季的到来可能让形势雪上加霜。

受到美国自身政治体制所限,美国无法做到“全国一盘棋”,对于疫情较为严重的州和地区,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想法并不一致,政策协调困难重重。美国建国之后,联邦与州的关系就不是一部愉快的历史。从1781年的《邦联条例》到1787年的费城制宪会议,无不体现了美国人在确立联邦制下分权与制衡的妥协与无奈,而联邦制下的治理模式也带来了一系列负面影响,这些影响在疫情冲击下更显得尤为突出。

在口罩佩戴和疫苗问题上,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病毒,联邦与州之间的分权导致悲剧再次上演,例如佛罗里达州允许孩子上学可以不戴口罩、得克萨斯州反对强制佩戴口罩和接种疫苗,这些规定让总统拜登极其沮丧却又无可奈何。

同时,两党恶斗阻碍抗疫政策的顺利推进。前总统特朗普一度希望借抗疫将自己包装为“战时总统”助推大选期间的支持率。拜登面临疫情反弹之时恰恰又逢2022年中期选举的临近。由于疫情形势已直接冲击拜登支持率,共和党人士更可能在防疫政策上采取不配合的态度,以此削弱拜登的执政基础,助力共和党在2022年中期选举甚至2024年总统大选中击败民主党。

然而,美国并没有因疫情的反弹而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而是放任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在国内和国际自由流动。这与美国崇尚个人自由的理念有关,但客观上却导致疫情的进一步外溢,造成向全球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一旦形势继续恶化,美国主观上又缺乏管控人员流动的意愿,那么美国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

为了对冲国内执政压力和国际信誉受损,美国政府并没有以科学严肃的态度应对疫情,反而不断将病毒“政治化”,将其作为打压他国的工具。美国政客不认真思索如何更好帮助民众抗疫,却在病毒来源问题上大做文章、抹黑推责,依然把病毒溯源这一科学问题作为甩锅卸责、打压中国的舆论抓手。拜登政府情报机构即将推出所谓的“溯源报告”,此前国会中的部分议员也曾再次炮制关于新冠病毒源自中国的报告。这些都是企图颠倒黑白、煽动舆论的卑劣做法。

新冠病毒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敌人,拜登政府执政后宣称要重建更美好的美国、重塑美国的领导力,但其所作所为非但不能让美国民众满意,在抗疫问题上的一错再错还让其他国家无辜买单。美国政府应当尽快纠正错误的抗疫政策,这不仅是为了美国的利益,也是为了世界的福祉。(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