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偷渡“台独”的“忒修斯之船”终将济河焚舟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匡宇 丨 时间:2021-09-22 丨 责编:王鑫

刘匡宇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日前,英媒《金融时报》称,美台“国安”高层在美密议台驻美机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一事,称美方正“认真考虑”。此事事关“一中原则”的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又恰逢中美两国元首二次通话之后,不由得引发诸多评议。

从结果看,这两件事情恐非巧合。一方面,美国一向在台湾问题上操弄两面手法,拜登政府在对中国有合作需要时,难免会使用包括“台湾牌”在内的各种手段施压要价;另一方面,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都称要将对台关系从对中关系中“剥离”出来,制造“不隶属而是平行于中美关系的美台关系”,在与中国大陆对话同时与台方接触,也是这种“一中一台”思维的策略运用。另外,从很多细节中也能看出美国的斧凿痕迹,例如:会谈地点选在离美国首都华盛顿百里之外的马里兰州,显示美方仍遵守台湾“国安”高层不能赴美首都的“一中政策”红线;消息由英媒抖出,说明事件并非美台双方虑而不密,而是美方刻意通过渠道对外释放信号;特别点出白宫“印太沙皇”坎贝尔是主导者,暗示此事涉及美方层级之高和华府内部保守鹰派势力看涨。

正因此,此事传回岛内却并未取得蔡英文当局预期的“大外宣”效果。不少人士指出,台湾推动驻美机构“更名升等”行之有年,近年来又加大公关力道,但除了冲击中美关系、两岸关系,对台湾的实质意义并不大,只有“独派”才会为“台湾正名”欢欣鼓舞,岛内舆论因此揶揄,“还以为顾立雄是去催讨疫苗”。而台湾的情报失灵,导致美台密会“撞车”中美元首通话,反而让此事更加渺茫。显然,美台信息不对称的背后,是美方特定政治力量的布局,刻意触碰中美关系最敏感的“一中原则”和台湾政治定位问题,作为与大陆要价的筹码。

美方此时刻意拿捏“正名”议题,除了对中策略需要外,还有鉴于一些中小型国家盟友伙伴在近期拉近与台湾关系试验的传导。日本早就将对应派驻机构更名,更举行执政党“2+2”会谈,加拿大抛出涉台关系框架法案,立陶宛冲在反中一线欲设“台湾代表处”。如今美方作出下场姿态,甚或继续向前推动“更名”,既是对之前为其冲锋在前的“小兄弟”的肯定鼓励,也可能会制造示范效应,冲击作为国际规范的“一中”框架。

除了国际形势联动,岛内政治气候的变动也是“更名”事件背后的另一股暗黑能量。近一段时期,蔡英文当局与“独派”互通款曲,频频就涉“独”议题挑衅大陆。除了“更名”事件,还有炮制堪称新版“两国论”的“邻国论”,“双十”文案突出“台湾国庆日,民主大联盟”,鼓噪台湾“入联”,炒作恢复征兵制,推“全民作战动员”,试射“无限高”导弹,叫嚣“决战境外”等。蔡英文当局短期内在台湾政治定位、两岸政治关系等敏感问题上异常躁进,显示其正在向“急独”“明独”方向频踩油门、急打转向,说明民进党在“借壳上市”执政六年后,已渐失去对“壳”的耐心,在“谋独”道路上一去不返。从李登辉、陈水扁到蔡英文对台湾政治体制中的“一中”精神的偷天换日,如今已濒临量变引发质变的“忒修斯之船”阶段。大陆须高度警惕,并做出必要预制。

民进党再次执政后,作为李登辉、陈水扁“台独”路线继承人的蔡英文,很快就撕破了“维持现状”的伪装。对外,其一边倒“附美抗中谋独”,不遗余力打“民主价值”和高科技供应链两张牌,试图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配合紧拉美西方制造台湾问题国际化制衡大陆。对内,其制造“绿色恐怖独裁”,将升级版的“文化台独2.0”推向最后一里,通过“修法台独”“释宪台独”为更实质的“法理台独”进一步做准备。种种迹象显示,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以时间换空间”的“台独工程”前期铺垫后,同时受外部势力“战略清晰”激励,蔡英文当局似有在任期末与“急独派”互通款曲、揭开“台独”盖头,谋求“政治定位”的意图。

不过,民进党当局尚不敢真正掀桌子、亮底牌,而是以支吾其词偷渡“台独”、制造“一中一台”的“小动作”,这是其深感恐慌焦虑而不愿放弃“谋独”末路狂奔的必然策略,可谓现实版的蚍蜉憾树、螳臂当车。六年来,蔡英文当局长期顽拒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体系性地在政治、司法、经济和文化领域淡化“中国”、凸显“台湾”,模糊两岸政治定位,渲染两岸区隔对立,不但持续伤害两岸政治互信基础、冲击两岸和平稳定,还在国际和岛内各个舆论场域制造所谓“一中一台”假象,给岛内外听众制造错觉、幻觉,增加两岸民间在认同、文化和舆论上的疏离与敌意,既腐蚀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存量”,又消解两岸共谋统一的“政治增量”。

蔡英文当局内心的小算盘是,用“打楔子”对“一中”框架偷梁换柱,让“一中一台”的“忒修斯之船”驶入“台湾独立”的赫拉克利特之河。然而,这只会无限触近大陆政治红线和《反分裂国家法》底线,挑动两岸民心最敏感神经,乃至最终酿成台湾不可承受之重,自不应为台湾真正选项。若其算计落空,在民族复兴、反“独”促统的历史车轮之下,分离主义必将被历史清算。被绑上“台独”亡命列车的台湾社会也要承担相应的沉没成本和改造阵痛。美国在美台关系上无处不见的斤斤算计,足以说明其会随时重演在阿富汗、越南、朝鲜和索马里的戏码,冷血抛弃不再有利用价值的“台独”。无论哪种可能性,在世界格局大变革和两岸关系新形势下,蔡英文当局的盲人瞎马、一意孤行不但反葬送其“卿卿性命”,也恐将台湾引入济河焚舟、进退失据的困地。(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