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所谓“民主峰会”无益于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议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玙璠 丨 时间:2021-12-07 丨 责编:王鑫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美国政府拟于12月9日召开世界“民主峰会”。从已发布的邀请名单看,所谓“民主峰会”极具排他性,不过是美国维护全球霸权地位的政治闹剧,无益于保护和发展真正的民主,也无益于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应对全球性议题。

民主不应由某个或某些国家来定义。12月4日,中国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其中强调,“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民主道路不通,民主形态各异”“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看是否符合本国人民的需要。美国单方面为民主下定义,给他国出试题、做评判,是以“民主”之名,行不民主之实。

美国政府挂羊头卖狗肉,打着“民主”的旗号在全球制造分裂和对立,体现其冷战思维。美国拟邀请台湾地区参加峰会,增加台湾地区在国际社会的曝光度,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与其涉台表态背道而驰。曾三次否决欧盟涉港声明的匈牙利,是欧盟27国中唯一未在邀请名单之列的国家。在亚洲国家中,公开拒绝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新加坡也没有受到邀请。美国邀请伊拉克参会,被猜测是针对与伊拉克相邻的伊朗。美国基于意识形态,选择性地邀请参会者,将世界划分为“民主”阵营和非“民主”两个阵营,其目的是推行霸权政治,在全球制造分裂。对此,世界各国看得一清二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批评称,美推销自身“民主”理念,拒绝真正民主的国际合作,无视联合国宪章中的国家主权平等原则,才是“在国际关系中以独裁代替民主”的做法。

美国政府通过举行“民主峰会”彰显其“民主灯塔”的地位,却无力解决本国民主问题。近期,枪杀“黑命贵运动”支持者的白人少年里滕豪斯被无罪释放,导致美国社会严重分裂,种族矛盾空前激化,美国多地爆发黑人“打砸抢”的犯罪潮。美国内新冠疫情持续发酵,受供应链和劳动力短缺以及美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美国通货膨胀达到30年来最高水平。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贫富差距不断分化,占比1%的美国富人家庭,其家庭财富总额自1989年来首次超过占比60%的中等收入家庭。此外,美国多年来向外强推“民主”,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造成多个地区和国家陷入社会动荡甚至战乱当中,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瑞典智库“国际民主及选举协助研究所”发布《2021全球民主现况》,首次将美国列入“民主倒退”国家名单。美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民调结果显示,81%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民主面临严重威胁。这些更加证明,美国举行“民主峰会”缺乏正当性。

人类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防止核武器扩散、打击跨国恐怖主义、应对大流行病、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公平贸易等全球性议题,都需要世界各国的团结协作。近日,新冠病毒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使全球陷入新一轮的恐慌。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不仅没有以身作则,积极管控国内疫情,更没有展现大国担当,团结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危机,反而冒着复活冷战思维的危险,大搞“民主峰会”。美国政府基于意识形态给世界划分阵营,只会让全球局势更不稳定,对美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与美国社会的繁荣发展也无益处。美国应当务实发挥全球领导作用,呼吁国际社会放下成见,以全人类利益为出发点,团结一致,共克时艰。(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