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西方制造网络空间“阵营化”图谋不得人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2-05-06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4月28日,美国发布所谓《未来互联网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并纠集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等在内的60个“合作伙伴”参加。美国在其中称,要“促进互联网的开放、自由、全球、可互操作、可靠和安全”等“优先事项”,强调了互联网的“可负担性、网络中立性、不限制言论自由”等提法。然而,美国炮制的所谓《宣言》完全是将其制造全球政治对立、挑动阵营对抗、掀起意识形态冲突等地缘政治做法搬到了网络空间,将进一步加剧世界互联网空间的碎片化、阵营化,损害国家间的互信。

美国的这份《宣言》源自于2021年9月拜登政府炮制的所谓“未来互联网联盟”的计划,该计划试图制定所谓的“未来互联网规则”,将美式标准强加到整个世界,搞“小圈子”来逼迫和约束世界上其他国家按照美国单方面推行的互联网规则行事。这种做法与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挑动叫嚣“民主与威权”冲突,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并炮制各种以美国为核心的所谓联盟和机制,将全球科技、经济、安全议题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将其他国家绑上美国反华战车的做法如出一辙。在这份所谓的《宣言》中,美国继续炒着“人权”“民主”“虚假信息”“干涉内政”等冷饭,以期在国际网络空间话语中继续抹黑、打压、污名化其视作战略对手的其他国家,甚至为下一步实施相关制裁、发动网络空间进攻行动制造借口,是其为维护自身不合理网络空间霸权损害全世界利益的又一例证。

从《宣言》公布的摘要来看,其目的就是分裂互联网,挑动网络空间对抗。《宣言》通篇强调所谓“核心民主原则、基本自由和人权”等,实际上将联通世界、促进沟通交流的桥梁划分为三六九等,并且这一标准的定义权和解释权被西方国家单方面把持,实际上是进一步制造了网络空间的碎片化,是封路拆桥的倒行逆施之举。这也让《宣言》中提及的“促进信息自由流动的全球互联网”“推进包容和负担得起的连通性”“保护和加强多利益相关方”等提法变得无比虚伪与可笑。

所谓的《宣言》中反复出现网络安全、信息隐私、经济机会公平竞争等提法,但美国多年来在网络空间的所作所为却在不断践踏着这些冠冕堂皇的说辞。在隐私方面,“棱镜门”以来,美国监听、监控包括其盟友在内的个人、企业、政府机构等已经路人皆知,大量隐私数据面临着恶意采集、非法滥用、跨境流出的严重威胁。

在网络安全领域,美国不断指责他国是网络安全的威胁,但其自身却持续开发危险的网络攻击武器,不断推动所谓“前置防御”“持续交手”乃至“前沿狩猎”,对各种网络渗透与攻击行动的需求强度不断上升。这本质上反映了美国以攻击、破坏他国网络安全来维护自身网络安全的荒唐逻辑和霸权行径。360公司也多次发布报告,披露美国多年来持续不断对他国发动网络攻击和窃密行动的证据。

在市场开放方面,美国不断挥舞关税大棒和通过外交施压来打压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关于数字市场信息保护和市场规范的法律法规,而且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滥用国家安全理由,打压胁迫别国企业。

在政治干涉方面,美国长期以来将散播虚假信息、制造网络舆情作为向他国输出动乱,煽动政治更迭和颜色革命的重要手段。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曾公然宣称,美国完全可以利用互联网把西方价值观传递到“长城之内”。

与此同时,这份所谓的《宣言》也在网络空间试图以西方国家单方面构建的规则标准解构各国在网络空间所应当享有的国家主权。当前国际体系仍然以主权国家为基础,而主权原则也是《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国际关系基本宗旨与原则。网络空间的国界线肉眼虽难以分辨,但“维护主权与安全”“本国网络空间不容他国侵犯和干涉”已经成为各国网络安全合作的基本共识。美国等西方国家一方面口口声声大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一方面又大张旗鼓地将“家法”“帮规”强加于人。这些双标做法只会使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到其虚伪和霸凌的本质。

随着所谓《宣言》的公布,国际社会诸多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美国单方面推行网络空间规则是加剧互联网分裂、网络空间政治集团化、意识形态化、对抗加剧化的危险行径,也将给国际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带来更多混乱与不确定性。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的未来也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加强对话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回归国际社会共商、共建、共享的包容性进程,回归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共同探讨制定反映各方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互联网和数字治理国际规则,共同建立真正的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和数字空间。(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