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多重危机爆发,斯里兰卡亟待走出政经困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世达 丨 时间:2022-05-19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近日,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陷入空前经济危机,外汇见底、物价飞涨、基本生活物资短缺。这随后导致社会动荡和政局不稳,引起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被迫辞职,维克拉马辛哈担任新一任总理。新政府能否带领斯里兰卡走出僵局尚待观察。

斯里兰卡暴发罕见经济危机

从长期看,斯里兰卡经济结构不甚合理是导致此次经济危机的根源。具体说来,斯里兰卡农业以种植园经济为主,生产成本较高,生产率较低,主要农业经济是茶叶、香料、海产品和椰子;工业以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为主,工业基础相对薄弱,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工业欠发达;服务业包括酒店、零售、餐饮、物流、旅游和金融服务等,其中旅游业是斯外汇重要来源。这一经济结构决定了斯经济容易受到国际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外部脆弱性比较高。

从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及俄乌冲突是斯里兰卡此次经济危机的导火索。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尤其是美欧等西方国家赴斯里兰卡旅游人数锐减,这导致斯旅游业遭受重创,每年仅旅游业外汇损失就高达几十亿美元。今年2月,俄乌冲突暴发导致斯经济雪上加霜。

一方面,俄罗斯和乌克兰是斯重要游客来源国。今年1月,俄罗斯和乌克兰赴斯旅游人数占同期赴斯旅游总人数的四分之一。此外,俄罗斯还是斯里兰卡重要的茶叶出口市场。俄乌冲突再度重创本已艰难的斯旅游业,并影响斯里兰卡主打农产品茶叶的出口,导致外汇流入持续减少。

另一方面,俄乌冲突还导致全球范围内的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谷物、燃油、食用油等商品价格居高不下。斯里兰卡的上述产品严重依赖进口,斯政府为了维持经济正常运转,被迫支出更多的外汇成本。

此外,斯政府2019年以来推行削减税款政策。此举虽然广受民众欢迎,但却导致斯政府财政资源缩水,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该国通货膨胀。近来,西方国际评级机构又下调了斯里兰卡的信用评价,这导致斯难以在国际金融资本市场融资,被迫动用外汇储备偿还到期债务,加速了该国外汇储备流失。今年4月,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将暂停偿还所有外债,以应对国内经济危机。

经济危机引发社会和政治动荡

斯里兰卡经济危机,尤其是外汇储备危机导致该国进口能力严重受限,大米、奶粉、糖和小麦粉等食品供应不足,燃料严重短缺更是导致了全国范围的停电和公共交通瘫痪。3月1日,斯政府表示,因为“无法进口足够燃料”,该国面临严重电力压力。自3月2日开始,斯里兰卡每天断电7.5小时,是1996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停电状况。一些公交车司机称,需要排队7小时才能加满汽油。斯经济危机传导至民生领域之后,很快引发了民众抗议示威,并从首都科伦坡蔓延至全国。尤其是,3月31日在斯总统府邸附近发生的抗议活动演变为暴力冲突,并且持续至今,导致数百人伤亡。    

在此形势下,斯里兰卡反对党趁机向执政党逼宫,要求政府下台。4月3日,斯政府20多名内阁部长集体辞职。执政党向反对党伸出橄榄枝,希望与反对党组建联合政府,应对当前多重危机。然而,斯最大反对党“统一人民力量党”并不接招,其领导人普力马德萨坚持要求总理辞职,并进军首都科伦坡持续向现政府施压。另一重要政党“人民解放阵线”亦在科伦坡自行组织集会示威。斯政府虽然两次实施国家紧急状态,采取宵禁等措施,但未能成功平息事态。5月9日,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宣布辞职。12日,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任命“统一国民党”领袖维克拉马辛哈担任新一任总理。

从议会席位分析,维克拉马辛哈及其政党在本届议会的议席微不足道,但维克拉马辛哈是斯老牌政治家,多次担任国家总理。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此举既希望借助维克拉马辛哈的丰厚人脉资源及潜在政治影响尽可能组建多数派政府,完成本届议会任期,也是其他头面人物不愿意出面接盘的无奈之举。

维克拉马辛哈出任总理之后,当务之急是如何赢得其他政治势力的支持,维持政府的有效执政,但更为重要的是寻求国际多边金融组织、国际金融市场以及友好国家的援助,尽快结束目前的经济危机尤其是外汇短缺危机。唯有如此,才能平息斯普通民众的不满情绪,实现国内局势的尽快稳定。(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