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人民币“破7”并不可怕,关键要做好风险管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韩文龙 丨 时间:2022-09-20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9月1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0,9月1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亦“破7”。这是自2020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人民兑美元汇率“破7”的情况。9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305元,也处于“破7”边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是国际和国内多重因素导致的。国际层面,美联储持续强势加息,如果加息幅度大,持续时间长,美元持续走强,必然会让日元、欧元和人民币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货币被迫贬值。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反复强调,未来将不断加息。美联储加息的事实和强预期,进一步强化美元指数,日元、英镑和欧元等非美货币兑美元汇率的下跌趋势,其中,日元和欧元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大。市场对美元的预期看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美国高盛公司甚至预计,今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升至3.75%,在2023年达到4.0%的峰值。美元持续升值,美国成了暂时的赢家,把风险转移给其他国家。

国内层面,1-8月份,中国主要经济指标正快速恢复增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总趋势不变。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市场,9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至6%。为了配合“稳增长”等宏观经济社会目标的实现,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2.75%、2%不变。外汇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调整,旨在进一步稳外汇市场和稳增长预期。但是国内市场预期的变化,也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构成压力。

对于这些,中国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和出台对冲措施,以便进一步应对汇率变动风险。但从以往经验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其实并不可怕,关键是中国要做好风险管理和预期管理。对于涉及到外贸和国际投资的企业而言,要采用货币期权、人民币直接结算等方式对冲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风险,同时也要做好汇率波动的预期管理,采取多种汇率避险手段规避损失。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职能部门应采取积极措施,指导企业应对汇率风险,同时进一步采取稳定汇率的政策措施。

中国只要积极应对,做好稳增长和稳汇率等各项工作,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长期趋势不会变,汇率市场波动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影响就在可控范围内。(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