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9-25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9月21日,2022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纪念活动致贺信,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共担维护和平责任,同走和平发展道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01年9月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02年起将每年的9月21日作为国际和平日。和平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国际和平日寄托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安宁的殷切期盼。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安全形势已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此重要历史关头,习近平主席胸怀人类前途命运和安危福祉,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发来贺信,希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现实意义重大而深远。

和平是人类永恒不变的心愿与诉求。一部人类历史,就是和平与战争交替的历史。因为战争,人类向往和平;因为和平,人类厌恶战争。战争带给人类的是生命的陨落、财富的毁损、文明的中断、至暗的时光。美国建国只有240多年的历史,却只有16年没有战争。在建国之初,美国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使印第安人口从500万骤减至25万,只有原来的二十分之一。近年来,美国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等国发动的师出无名的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大量人道主义灾难,令世界许多地区至今纷乱不止,人民不得安宁。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达2200万平方千米。战争导致大约7000万人死于非命,至少1.3亿人受伤。参战国经济损失达4万亿美元。数不清的人类历史文化遗产毁于一旦。其中,日本侵华战争造成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万人以上,按照1937年的比价,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多亿美元。中国曾饱受战争之苦,因此,更珍惜和平。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内涵深刻、直抵核心,具有极强的时代性、创新性和指导性,为世界和平,也为化解当前俄乌冲突和世界其他地区战乱纷争指明了正确方向。只要把握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紧盯全球安全倡议的关键,遵循全球安全倡议的规则,抓住全球安全倡议的重点,重视全球安全倡议的精神,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要求,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和平之光就会照亮世界。

全球安全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自然延伸。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世纪之问的最好回答,也是通往美好未来的光明大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同与强烈支持。这一重大倡议,深刻反映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真实表达了各国人民渴望和平与安宁的普遍心声。(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