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倡导就地过节,亦是对民生福祉的最好呵护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2-09-29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国庆假期临近,北京、西安、成都等多地日前发布加强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跨市出行。各地倡导“就地过节”,旨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好“先手棋”。

当前,尽管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零星散发的态势仍存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6日通报,9月2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3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97例。疫情当前,每个人决不可有丝毫放松、半点懈怠,依然要把防控的“发条”拧得更紧,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不明因无以知事论断”。以前瞻性举措布局疫情防控,更能掌握主动权,而相关部门的权威发声,更能在民众心中产生影响力。9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倡导广大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就是基于客观形势的综合研判。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隐蔽性更大、传播力更强,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事实证明,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是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就地过节的倡导,正是对国庆期间有计划出行民众的科学提醒。

幸福时光,要有多姿多彩的打开方式。对中国人来说,国庆七天假期承载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各地倡导就地过节的同时,需要提供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本地的旅游景区、公园、博物馆和商圈等休闲娱乐场所要做好各种服务,以迎接就地过节的游客。

倡导就地过节,个人的安全健康更需要关注。疫情防控不因节日假期而放松警惕,而是继续保持严谨状态。这份对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亦是对民生福祉的最好呵护。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仍需用持之以恒的“控”和坚持不懈的“防”,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