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继续秉持合作初心,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2-12-04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12月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应邀访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米歇尔主席举行会谈。此访是中共二十大以来欧盟机构领导人首次访问中国,也是自2019年米歇尔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以来与中国领导人首次进行面对面会晤。在国际形势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欧关系面临复杂性和困难性前所未有上升的背景下,中欧领导人的线下会晤和全面坦诚沟通,对于把握中欧合作共赢初心,推动中欧共同为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作出贡献意义重大。

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形势不断震荡变化,世界各国均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习近平主席把脉世界大势,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朝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发展,在新时代新篇章中,中欧关系迎来了一波首脑外交高潮。

中共二十大以来,中欧领导人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互动频繁。德国总理朔尔茨完成其任内首次访华之旅;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印尼巴厘岛峰会期间分别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荷兰首相吕特和意大利总理梅洛尼。米歇尔主席的访问实现了新一轮中欧在欧盟机构和重要成员国的全面互动,对期待同中国进行全方位、开放性、有深度互动接触的欧盟而言是一场及时雨。

在习近平主席和米歇尔主席的会谈中,双方领导人面对动荡的国际形势和突出的全球挑战,明确了中欧关系在当今时代愈发重要的总基调,极大增强了领导人政治对话的战略引领作用,也夯实和强调了中欧之间合作共赢的初心。

历史经验证明,中欧合作开放性越高、步伐越大,对于双方利益的增强就愈发有力。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中欧已经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联系。中欧每日经贸额达13亿多欧元,是建交之初这一数字的数倍。在当前欧洲面临能源危机、通胀加剧、经济下行等挑战的背景下,维护和稳定中欧经贸关系,不断开拓新领域、新亮点,对于共同维护全球宏观经济、金融、投资、产业、科技合作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扩大务实合作至关重要。

中国推进人口规模巨大、和平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欧洲带来巨大经济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欧洲企业最重大的外部机遇。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期待欧盟成为中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趋势也印证了中欧务实合作的广阔前景:2020年以来,中国一直稳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2年1-10月中欧贸易额达7113亿美元,增长率高达6.3%,在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风险增大,宏观经济和贸易挑战增加背景下还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实属不易。与此同时,中欧务实合作领域、范围、影响不断走深走实,中欧班列各线路开行数量屡屡刷新历史纪录,巴斯夫、空客等欧企在华投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数字经济、绿色能源、金融货币领域合作不断展现潜力和亮点。中欧经贸关系的相互作用和优势互补也不断提升转型,越来越多的欧企注重中国的全产业链、产业科技人才、市场活力等优势,将中国视作创新重要基地和产业关键环节的承接地,表明中欧经贸关系潜力巨大,务实合作大有可为。

当前,全球面对多重传统和非传统重大挑战,世界走上开放合作还是阵营对抗,走上共面时代考验还是相互拆台设障,中国和欧盟作为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何去何从将发挥无比关键、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欧双方应回归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合作初心,在正确认识彼此差异,秉承正确认知、管控争议分歧、坚守和平共处、深化互利合作、助力全球稳定上携手共进,使中欧关系摆脱暂时的困难和挑战,发挥造福双方人民、担当全球责任的历史作用,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