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五位司局长就义务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答记者问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在义务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我们取得了哪些成就?请听教育部五位司长一一道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四项主要内容。一是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二是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的保障水平。三是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改造的长效机制。四是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的保障机制。新机制是分布实施的。2005年12月,国务院做出决定,要实行新机制。

2006年在西部农村开始实施。2006年9月1日,在中部地区每个省选一两个县开始试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地区全面实施免除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在实行新机制的过程中,中央、地方都增加了投入,保障投入的水平。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在明确各级责任,实行经费分担的基础上,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为实施新机制,2006年到2010年,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将累计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652亿。2006年,中央和地方共落实改革资金361亿。2007年中央和地方共落实改革资金732亿。2007年比2006年又增加了370亿。新机制的实施到目前来看是比较顺利的,成效也十分显著。

一是农民的教育负担得到了减轻。现在中央的惠农政策已经开始显现,农村群众非常高兴,他们说种地不交税、上学不缴费,农民得实惠,和谐好社会。

二是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有所提高。实施新机制之后,所有的农村中小学都得到了由财政拨付的公用经费。特别是2007年实行新机制政策调整完善以后,原有的公用经费标准提高了,校长们普遍反映,现在再不用为学校运转经费发愁,能集中力量和精力抓教学管理工作。

三是教育乱收费行为得到进一步遏制。新机制为从制度上和源头上遏制乱收费提供了保障,规范了办学。

四是促进依法治教,提高政府和学校的管理水平。新机制强化了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责任,提高了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也促进了学校加强科学管理、民主理财。实施新机制后,严格规范了公用经费开支范围,不仅保证了学校资金安全,还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新机制实行之后,特别是整个义务教育这几年发展之后,“两基”攻坚普遍完成之后,整个学校的校舍条件改善了,安全设施加强了,也都保障了中小学生的安全。今年发生在汶川的特大地震以后,之所以我们的很多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没有发生更大安全事故,主要由于两点。第一点,我们这几年义务教育发展之后,我们的校舍条件有明显的改观,很多的楼都是近些年的工程建设,因此在地震中没有被毁。有的被毁了也没有倒塌。第二点,这几年加强了安全教育,学生有序进行了疏散,没有发生踩踏等伤亡事故。

与整个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相关的部分是从今年9月开始,国务院决定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对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接收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免除学杂费,不收借读费。在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按照当地公办学校免除学杂费标准,享受补助。

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继续免费提供教科书,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目前,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的工作进展顺利,共惠及2.59万所城市义务教育学校,2821万城市中小学生。关于新机制,有些地方做的也很好。比如重庆市在资金使用和各方面安排做得很好,大家可以进行一些采访。当然全国很多地方都做得很好。

中国网:请介绍一下素质教育中课程改革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朱慕菊

     1   2   3   4   5   6   7   8